学院两教师为天长市培训讲解员

文章作者:王山青时间:2024-01-22浏览:10

1月16日,应天长市委党校邀请,永利集团304am官方入口党委书记王诗根、新闻传播系副主任叶盛世赴天长,为天长市首期讲解员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作专题辅导讲座。天长市委党校副校长周勇主持了讲座。

在题为《讲解词写作漫谈》的辅导讲座中,王诗根从讲解词的定义、特点和如何写好讲解词三方面进行阐述。他说,讲解词是旨在为观众提供与展示内容密切相关的详细解释,体例上属于说明文本,具有目的明确、言简意赅,政治性、逻辑性、互动性、针对性、趣味性、启发性都很强,富有感染力、说服力的特点。撰写讲解词时,要注意研究讲解对象,把握事物条理;运用多种形式,增强讲解效果;合理遣词造句,提高语言可懂度;注意语法修辞,提高语言准确度;科学运用数字,加深讲解印象;融入真情实感,提升写作质量,真正给观众以情感共鸣、留下深刻印象。

在题为《讲解技巧的提升研究》的辅导讲座中,叶盛世从国内大量经典解说词案例切入,强调讲解员须注意衣着仪表、熟悉讲解内容、掌握讲解技巧和发声技巧,兼顾观众先来后到关系,根据现场现状随机应变、处理突发事件、提高讲解质量。他还模拟播音发声训练和语音基础训练,现场与学员进行互动,引起学员产生浓厚兴趣。

两场讲座既有理论思维,又紧扣实际案例,具有较强的指导性、实用性和针对性,对于提升讲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,培养一支有情怀、有温度、有水平,能讲、会讲天长故事的专业化讲解员队伍,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。

编辑:夏芮芮,初审:王小婷

终审人:王诗根

返回原图
/

Baidu
sogou